热点新闻
培训动态
当前位置: 首页>>培训动态>>正文
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申报驻马店市全民技能振兴
2015-04-16 09:41  

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:

按照市全民技能振兴工程领导小组(以下简称领导小组)《驻马店市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培训基地管理办法(试行) 》(驻技领〔20142号)文件要求,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作为我市唯一一所公办高等职业院校,在教学条件、师资力量、管理制度、就业去向、培训力量等方面能够承担此项培训任务。经学院领导研究决定,积极申报驻马店市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培训基地,大力支持此项工作,充分发挥我院职业技能培训的优势。现将我院情况汇报如下:

一、学院基本情况:

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是经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、国家教育部备案的一所公办全日制高等职业技术学院,系河南省首批职业教育省市共建特色院校,学院以培养具有一定理论水平、较强操作能力的实用型技术技能人才为培养目标。学院位于驻马店市淮河大道西段,紧临107国道和京广高铁,交通便利;校区占地面积600亩(其中规划建设新校区350亩)。

我院现是“驻马店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”、“驻马店市初中教师继续教育培训基地”、“驻马店市中小学教育行政干部培训基地”,培训人次累计达11000人次。


二、培训职业(工种)情况

根据学院现有专业设置情况,根据培训工作实际,现可开设以下专业:1、数控设备应用与维护;2、机电一体化技术;3、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;4、建筑工程技术;5、建筑工程管理;6、楼宇智能工程技术;7、电气自动化技术;8、应用电子技术;9计算机多媒体技术;10、计算机应用技术;11、会计电算化;12、物流管理;13、旅游管理;14、装潢艺术设计;15、商务英语;16、文秘;17、应用英语;18、市场开发与营销;19、音乐表演。

三、培训时间及就业去向

根据专业设置、课程安排和培训对象的实际情况,培训时间暂定为60天90天。就业去向为和我院签订就业协议的单位,如:沪东中华造船(集团)有限公司、飞毛腿集团、美的集团、天方药业、中集华骏铸造有限公司、瑞声光电科技(常州)有限公司、华必信会计公司、郑州尚品数码快印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。

四、收费标准

我院财务会计制度健全,根据发改委核准的收费标准执行收费。此项培训的培训费按豫计收费[2003]2303号文件要求,收费标准为20元/人.天;资料费按实际印刷工本费或进价收费;住宿按学院住宿标准进行收费。

五、教学条件、师资力量、管理制度等

学校办学条件符合国家有关规定,基础条件良好,占地面积600余亩,建筑面积13.86万平方米。学院建有实验室32个,实验分室65个,其中中央财政支持重点建设实验室2个,仪器设备总值近9800万元,学院建有校内外实训基地20多个,现有10个计算机室,能够同时容纳500余人上机操作学习馆藏图书26余万册,各类期刊518种;我院校园环境幽静典雅,景色宜人,为参训学员提供了一个整洁舒适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。

学院现有教职工405人,其中教授5人,副教授76人,中级职称109人,实习实训指导教师、双师型教师166人,师资力量雄厚。能够根据培训需求及时调整专业设置和课程。

学院设有专门的培训机构,现有专职管理人员7人,管理制度科学、完善。根据培训工作的实际情况,先后制定和完善了《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教育培训处处长工作职责》、《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教育培训处工作职责》、《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培训处工作教学管理规定》、《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培训处工作班主任管理规定》、《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培训处工作参训学员管理规定》等规章制度(见附件),通过建立健全和落实各种相关制度,我院培训工作现已走上制度化、规范化的轨道。

我们在实际培训过程中会努力做到符合文件要求、符合学员实际、符合社会需求、保证培训质量。力争实现“四个满意”,即学员满意、主管部门满意、学院满意、社会满意。让学员通过培训达到知识与技能的有机结合,技能与效益的有机统一,为驻马店经济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。

综上所述,我院具备申报“驻马店市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培训基地”的条件,请批准我院为培训基地。

附件: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培训工作各项管理规定

2014-12-4

附件:    

    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培训工作

     教学管理规定
   

为切实加强我院的培训教学工作,建立良好的教学管理和服务秩序,规范各项教师培训的管理水平,提高培训质量,特制定以下制度。

一、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、政策,了解当前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形势,把握参训对象成长的特点与规律,以新的理念指导培训工作。

、任课教师自觉遵守国家法规和学院规章制度,遵守职业道德,为人师表,身教与言教并重,言行文明,语言文字规范,仪容端庄,敬业爱岗,教书育人,关心集体,团结协作,发扬团队精神。教学中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,并引导学员形成积极的态度、情感和价值观。

三、任课教师的选聘由各教学系推荐(要求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)、教育培训处审核、学院领导研究确定。

被选聘的各任课教师,应努力学习教学大纲、教材,明确培训的目的、任务和要求,严谨治学,精通主讲课程,订好授课计划,按进度安排完成教学任务。要重视教学资源的开发和利用,教学内容理论联系实际,具有前瞻性、时代性、针对性和实用性。

四、教师必须做到认真备课,教学目的明确、重点、难点把握准确、预留作业适当。做到教学设计科学、层次清楚、讲授清晰、语言生动、富有启发性、评价客观及时。

五、教学组织形式与教学方法要灵活多样,采用先进的培训模式,突出学员的主体地位,增强学员的学习内驱力,开发学员的学习潜能,培养学员自主学习、主动发展的能力。

六、选聘的教师要服从教育培训处的安排,上课不迟到,不早退,不无故离开课堂,按计划完成课堂教学,提高教学效率。不在课堂内吸烟,关闭通讯工具。不经培训处批准,不得随意停课或调课,确保教学计划的圆满完成。

任课教师要经常与教育培训处沟通,研究和反馈学员在校培训期间的学习、思想情况。

八、完成培训处布置的其他工作任务。

      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培训工作

   班主任管理规定

为加强学院培训工作的班级管理,提高培训质量,增进学员与学院各方面的沟通联系,根据学院要求和培训工作的实际需要,在校内选聘适当人选担任培训班班主任。

班主任由教育培训处负责选拔聘用,要求:思路清晰,条理清楚,工作积极,服务意识强,服务态度好,能熟练运用计算机的各项基本操作。被选聘的班主任应充分认识自己的职责和使命,扎实做好班级管理工作。

培训班班主任工作职责如下:
  一、在教育培训处的统一指导下,全面负责培训班学员管理的具体工作。

二、热爱教师培训工作,精通业务,善于管理,为人师表,以身示范。遵循“情感管理与制度管理”相结合的原则,与学员建立民主、平等、和谐、融洽的师生关系,形成积极向上、团结进取、勤于思考、乐于探究的班级文化氛围。  

三、向学员宣传学院对参加培训人员的各项管理规定和学习要求,引导学员努力学习,遵守课堂纪律,认真听讲做笔记,完成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,遵守社会公德,爱护公私财物,注意公共卫生。

四、组织指导学员填写各种表格,打印学员基本情况登记表并负责参训学员的信息校对工作。
   五、坚持跟班听课,掌握学习进度,要深入课堂了解教情、学情,课下认真倾听学员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,及时了解教师授课和学员学习中遇到的问题,沟通解决。若不能解决时,要及时向教育培训处反映。
   六、负责每次上课的考勤工作,班主任根据学员座号进行考勤,考勤根据具体情况可在课前、课中或下课前进行,每天考勤次数不低于四次。要本着对培训、对学员高度负责的态度,认真考勤,坚持原则,不徇私情。对学员考勤的检查、记录、统计要按时汇总报告。

七、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。培训班因时间短,原则上不准请假,确因特殊情况需请假者必须履行请假手续。班主任指导学员写出请假条经班主任签字后报教育培训处审批。要认真做好学员请销假情况的详尽登记。
   
向学员发放教材和辅导材料,及时督促学员上交作业,做好记录并协助培训处做好考试的准备、组织、监考等项工作。

九、经常与学员进行思想交流,关心学员的生活、学习和工作,指导学员正确处理三者的关系。通过召开学员座谈会、交流会等形式,了解学员对培训内容、培训时间、考勤工作、教师授课、后勤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,及时向教育培训处、授课教师进行反馈,该整改的及时整改,并向学员反馈。
  十、每次培训结束后,要写出工作总结,总结经验,找出差距,提出今后培训的建设性意见。

十一、完成培训处布置的其他工作任务。

       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培训工作

        参训学员管理规定

第一条学员按照更新观念,更新知识,更新方法的要求,自主学习、自主探究,自觉实践,共同探讨,交流合作,按照授课教师的要求和安排,积极参加教学和研讨活动。

第二条学员上课时应遵守课堂纪律,尊敬老师,认真听课,不得迟到、早退和旷课。上课期间,学员必须关闭通讯工具。

第三条上课期间,要认真听讲,维护课堂正常的教学秩序,不准在走廊、教室内喧哗。任何人不得随意进出教室。确有紧急事情,须经任课老师或班主任同意方可离开教室。

第四条学员上课时需按座号就座,未按座号就座者视为旷课。

第五条学员应按时上课。因故迟到的学员,应经任课老师许可,方可进教室就座。迟到、早退20分钟以上者,均按旷课一节处理;累计迟到、早退三次,按旷课半天处理。

第六条保持教室内清洁卫生,不准随地吐痰,不准乱扔果皮、纸屑、杂物,教室内严禁吸烟。

第七条 爱护国家财产。教室内配置的桌椅和设备,不准搬出;损坏公物、按章赔偿,情节严重的通报至所在单位及上级主管部门。

第八条学员必须按照学校培训计划的要求,认真完成各门课程的学习和其他教学环节,积极参加教学活动,撰写发言材料,学习体会和调研报告等。

第九条如需安排住宿,学员在宾馆应遵守相关管理规定。培训期间做到中午不饮酒、晚上不酗酒。课余时间外出时应注意交通安全,饮食卫生安全等。若发生意外事故,及时与教育培训处及班主任联系

第十条  对旷课学员根据旷课节数多少、情节轻重及学员态度,给予批评教育,旷课累计达应培训时间的三分之一时,取消其本次培训资格,不发结业证,并将该学员培训情况通报到学员所在单位及上级主管部门。

      教育培训处工作职责

教育培训处是学院教育培训工作的组织与执行部门,主要任务是在学院的领导下统筹协调、全面管理学院对外的各种长短期培训。为加强培训工作的管理,确保培训质量,处室工作人员须对工作认真负责,具有一定管理和组织能力。其职责如下:

1. 根据社会需要和地方经济发展需要,制定学院年度各类培训计划,经批准后负责组织实施和统筹协调。
   2. 加强对教育培训工作的组织管理,具体制定各类培训教学管理、学员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,按照制度规范化管理。
  3. 组织各类培训班的培训工作,制定各类培训的实施性教学计划,充实培训内容,选聘名师、专家授课,经批准后负责组织实施。
   4. 积极开展教育培训内容和方式的创新研究。

5. 负责各类培训的教学管理工作,按要求完成规定的培训课程,抓好各类培训班的培训质量,提高培训效果。

   6. 负责各类培训班学员的报到注册及管理工作。培训期间,负责与校内相关处室协调好教学、食宿生活管理方面工作。  

7. 负责各类培训班的考核、建档登记、合格证书发放和培训效果评估总结等工作。

8. 完成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。

关闭窗口

网站版权:教育培训部